Thursday, October 23, 2014

符“與”苻“之別

傳孝宗親,

前段日子,您曾發信來問"符“與”苻“之別,其實我早已做好答复,後來不知怎麼樣在電腦裡遺失了,現在重新寫過:

符與苻原來是兩支不一樣的民族,符姓始出周公長子後裔,屬於黃帝後代,也就是現代的漢人,而苻姓是五胡亂華(舊稱),或是五胡十六國(現稱)時期的姓氏,是氐族人的姓氏,甘肅一帶的少數民族,現已被同化。

符氏起源於公元前220年,而氐族苻氏起源於約公元300年,兩者有500多年之差距,自前秦皇朝皇帝苻堅於公元394年淝水之戰被滅後,這姓氏就再也沒出現在歷史上,是不是融入“符”姓逃避迫害,不得而知,今朝追殺前朝人防止復辟是常事。

我們發現在唐朝書法家柳公權替我們先祖義陽郡王符璘公寫的《符璘碑》書法裡有“符”與“苻”,“萬”與“万”,“號”與“号”,“於”與“于”通用,其實唐朝好多書法經常會發現簡繁通用,也就是說採用簡體並不是近代人獨有的文化了,自古已有。《符璘碑》原文可參考新加坡符氏社125週年特刊裡的第23頁。

績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