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符、付、苻、傅姓考辨

山東 符一丁


符氏,從其發源地來說,一說是魯公雅為官的地方,陝西咸陽一帶,另一說為雅的祖籍地琅琊,今山東臨沂,現山東臨沂在2004年成立了魯琅琊符氏社,2006年馬來西亞符氏總會亦向魯琅琊符氏社捐款2.6萬圓人民幣,用于修繕和保護世界符氏文化遺址。
東漢時,陳留浚儀(今河南開封)人符融可謂符姓見諸史冊之第一人,也表明了符姓緩慢向周邊各省播遷的史實。
唐末五代時,陳州宛邱(今河南淮陽)、趙州昭慶(今河北趙縣)成為天下符姓關注之焦點。
兩宋時期,開始向南部省份轉移。宋元時期,江西等地的符姓也開始進入福建,而后分衍至廣東、海南、廣西等省區。
歷明清兩代,符姓逐漸播遷到台灣、祖國之東北、西南、西北各地。
解放前夕符氏子女更是分布到世界各地,當代國外符氏尤以東南亞分布最廣。

據2006年調查數据,國內符氏人口約94万多,占全國人口的0.075%,列全國第一百四十四位國外符姓人口約30多萬,約占華人的百分之一,綜合計約140萬,是13億人口的大國中1000個常用姓氏靠在前列的大姓之一。
在符氏人口較為集中的海南省,在全省的姓氏排列中位居第三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